close

怕大家不想點進去看(雖然這可能是我寫遊戲心得最認真的一次),感想寫在開頭:除非你有閒錢,時間很多,又是軒轅劍的死忠粉絲,家裡電腦太爛只能用PS4玩這款遊戲,不然我勸你還是把錢拿去買其他遊戲,或是看看找其他版本來玩吧.1.jpg


會買這款遊戲最主要有兩點:1.支持台灣遊戲廠商 2.我小時候第一次玩的電腦遊戲就是軒轅劍外傳:楓之舞,輔子徹與機關人的冒險內容雖然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遊玩的感動卻仍刻劃在我心裡,甚至看到跟墨家有關的東西都會想留意一下,一款好遊戲是有可能影響一個人.

以下將分幾點來探討這片遊戲給我的玩後感,本人非專業評論,只是作為一般玩家,講述遊玩心得.

畫面:最大的感覺就是本作的視覺表現像上個世代的遊戲一樣,悲劇的3D模組-不太有表情的人臉(鳳煜死魚眼)與僵硬的肢體動作,剛開始玩的時候有些過場談話片段,人物會出現沒站在地上的浮空感,或是在原地上下跳動的感覺,還有人物一定都要走到定位轉好方向才開始說話,看起來頗不自然;穹之扉電腦版是2015年3月26日推出,PS4版則是2017年3月23日,雖說有做過畫面強化,但已經習慣國外大廠強大聲光效果的玩家應該還是比較難接受,其實我寧可不要即時運算的過場,多給我一點影片看起來舒服也好.

配樂:關於音樂部分,配樂隨著劇情起伏搭配的不錯,時而快樂,時而憂傷,算是恰到好處,主題曲也滿輕快好聽,但是!!中文配音太沒感情,前幾年玩古劍奇譚,覺得沒想到中配也可以讓人有融入劇情的加分效果,但穹之扉卻好像每個人都是讀稿機一樣,就算到了情緒激動或是傷心的橋段,聲音表情就是一種"假",讓人無法帶入劇情,而且說話速度實在很慢,如果不是為了看劇情,我可能會把所有過場全部跳過.

劇情:對我來說,一個好的RPG遊戲最重要的就是劇情,因為我都是以看故事的心態來玩遊戲的,穹之扉劇情表現上只能說是四平八穩,傳統的小村主角因緣際會遇見女主角,踏上外出冒險之路,在途中結識了好夥伴一起打到大魔王,雖然老套但慢慢體會4位主角心境的轉變還是有讓人感動之處,真結局我很喜歡,軒轅劍系列擅長將奇幻的故事融入到歷史之中,這點也是讓我很喜歡的地方,不過劇情中還是有些為了推進劇情的奇怪之處,像是網路上很多人討論的"天花板事件"實在是WTF.

戰鬥:本作敵人是地圖上可視,玩家在地圖上用動作鍵先攻擊敵人,能夠在進入戰鬥時取得優勢,戰鬥為交錯式時間模式,不論敵我攻擊後都有一定的冷卻時間,玩家操作隊伍中的其中一人(可隨時切換)利用按鍵組合可施展出不同的武技或法術,不過我找不到像是戰鬥方針的指令,電腦控制的其他3人常常都不會照想要的方式去行動,所以面對比較強大的敵人時要一直切換角色來獲取最大的戰果,而在中後期比較重要的幾個法術,戰鬥有種作業感,不知道電腦版會不會好一點?本作的難易度中等,順順打到全破途中沒有覺得有地方難到死很多次或是需要特別去練功升級,尤其在網路上查到賺錢密技買了一堆補品後,雖然還是會戰死,但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問題.

支線:好玩的支線會幫遊戲加分,但穹之扉裡大部分的支線都讓我覺得有點小煩躁,支線主要分成兩大類,1.去某個地方打倒怪物或收妖 2.找某人談話,然後過一陣子再回來找他談話;會讓人煩的原因除了因為支線劇情不算有趣外,很重要的是本作沒有一個可以快速脫離迷宮的道具或法術,玩家常常接到任務後,必須走到一個迷宮的最深處打倒魔物或跟某人說話,然後看完劇情再原路遣返走出來,實在是太浪費時間跟降低遊玩樂趣.

結論:本作雖然有好的劇情,但種種的小問題加起來讓人覺得遊戲體驗有待加強,實在有點可惜,雖然大宇在家用主機上推出遊戲是很值得稱許的,就我所知穹之扉應該是第二次,早期還曾在SEGA SATURN推出過仙劍奇俠傳,但在玩過穹之扉後不得不說有點失望,在這個娛樂聲光效果更強的時代,穹之扉就像是有好的劇本但沒有足夠製作預算支持的小成本電影一樣,總覺得少了些讓人玩到停不下來的吸引力,其實這片剛推出我立刻就買了,但直到最近才全破,即使有些要素是要第2輪才能達成的,但它應會被我放在櫃子收藏了,畢竟時間有限,還有更多的好遊戲等著去體驗,如果有同好對這片有興趣,請再多想想吧?

p.s.1在網路上居然片尋不著PS4版的遊戲封面圖,只好去大宇的網頁找圖來用,本文所用圖片皆屬原製作公司大宇資訊及DOMO小組所有,純屬分享心得之用,並無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